我今天的语文课堂作文
[关键词]高中文学鉴赏;人文性;留住营养
文本解读作为时下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一种流行行为,在实际教学中却常常出现一种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那就是文本解读中的营养流失问题。一个文本(此处仅指用于文学鉴赏类的文本,下同),当它出现在世人面前时,要传递的往往是一种精神意旨,但在我们的日常课堂上被解读时,这些优秀的文本往往则成为所谓范本,一种写作意义上的范本。在这种范本的示范作用中,教师与学生看到的往往则是所谓写作技巧等,课堂上的时间多用于雕字琢句,而文本本来的含义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此现象我们喻为营养流失。而拙作要解决的,也正是如何防止营养流失的问题。
一、文学作品的营养缘何会流失
我们来设想这样一种情形:诸葛亮于庙堂之上慨陈《后出师表》,听者会有何感想?马丁·路德·金于广场之上激情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听众将会如何?可以肯定,受众一定会感受到一种力量。事实上,当古今中外各个优秀的文学作品今天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依然能够读出其中的韵味。那为什么这些优秀的文本到了高中课堂上,会出现营养流失的情形呢?笔者经过梳理,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因为文本的生疏。古文与白话文的差异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今人读古文时肯定会有生涩的感觉,为了消除这种感觉,古文教学必须遵循先教字词,再悟文意的过程。问题在于,由于应试的需要,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的古文教学往往也只止步于这种现状,当学生懂得了字词、连贯了文本、粗领了文意的时候,已经用掉了许多时间,教师的目光已经瞄准了下一个知识的教学。于是对于最为重要的领略文本内涵环节,恰恰在这个时候丢失了。
二是限于教师的视角。从领略文本内涵、吸收文本营养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即今天的不少高中语文教师已经是那种只满足应试,对应试之外的其他事物提不起多大兴趣的人了。这如同吃方便面一样,固然可以一时充饥,甚至还感觉到美味,但实际上是没有营养的。我们能够看到的诸多日常课堂,基本上都是这样一种情形。如果说哪位教师的日常语文课还能让学生有如沐春风,有如饮甘醇的感觉,那大概反成了另类。
三是不良的导向。其主要是指各级各类的优课评比或公开课,优课评比中、公开课中,做课者能够如入无人之境者甚寡。所谓如入无人之境,是指其上课时眼中只有学生,只有文本,只有学习共同体中各个因素的互动,全无的是坐在下面听课的老师。但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优课评比要照顾评委的感受,公开课要照顾听课者的评价,于是表演的成分是难免的,而表演则难免虚假,“入戏”又何其难也,营养流失又何其易也。当此类课堂成为标杆时,日常课堂难免会被这股风吹及,想保住营养也是一件极难的事。
二、文学鉴赏中怎样留住营养
我们并不否认语文教学有工具性的一面,这是基础工作。但我们更希望语文教学尤其是文学鉴赏中,要留住文本的营养,呈现出人文性。
文学鉴赏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高级形式,有点类似于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的小康生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习鉴赏中外文学作品,具有积极的鉴赏态度,注重审美体验,陶冶性情,涵养心灵。能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作品的丰富内涵,体会其艺术表现力,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和思考。努力探索作品中蕴涵的民族心理和时代精神,了解人类丰富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文学鉴赏的要求我们认为是恰当的,尽管其中还难免有为了附和课程目标而保留的痕迹。我们提出的保留文学鉴赏中营养的思路,也从这段话中得到了启发。
其一,要有积极的鉴赏态度。态度是极其重要的,对于一个优秀的文学作品应当有一种虔诚的态度(其后才可以是批判的态度),因为只有虔诚,才会产生一种亲近感,才会用心去感悟文学作品的魅力,吸收其中的营养。
其二,注重审美体验。体验是什么?一般是指身体和心灵的共同感受。我们在文学鉴赏的教学中,提倡让学生以文本人物的角色进入文本,只有走得进去,才有可能走出来。否则我们就只可能一直游离在外,那是谈不上吸收营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