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来到绿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轻人问:“这里如何?”老人家反问:“你的家乡如何?”年轻人答:“糟透了!我很讨厌。”老人家接着说:“那你快走,这里同你的家乡一样糟。”后来又来了另一个青年问同样的问题,老人家也同样反问,年轻人回答说:“我的家乡很好,我很想念家乡的人、花、事物……”老人家便说:“这里也是同样的好。”旁听者觉得诧异,问老人家为何前后说法不一致呢?老者说:“当你以欣赏的态度去看一件事,你便会看到许多优点,以批评的态度,你便会看到无数缺点。”根据你的联想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豪放、淡雅和平和决定了三个人的一生·······——题记
太白豪放
龙巾拭吐,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脱靴,享誉整个唐朝的你是多么狂傲!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道出了你的自信,于是,你奉诏入京,你以为自己将一展鸿鹄之志,兼济天下黎民。可是,翰林供奉承载不了你的匡扶大志,权臣小人的谄言媚语羁绊了你的辉煌仕途。你没有自暴自弃,于是,你离开了那个摧眉折腰的朝廷,离开那个令人不得开心颜的尘世。换了一种心态,去寻找能放白鹿的青崖,去寻找金陵的美酒,去寻找雪大如席的轩辕台。
诗仙以豪放的心态面对仕途坎坷,所以他的诗章一篇比一篇华美绚丽,璀璨夺目。
渊明淡雅
虽没有诗仙“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高呼,一句“吾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也同样表明了你的心志。于是,你辞去了刚当了八十多天的彭泽县令之职。举世浑浊只有你独清,众人皆醉唯有你独醒,你不愿同流合污,你只愿在东篱下采菊,悠闲地看着南山,种豆其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踏着月光荷锄而归。寄情于山水,纵情于万物,悠闲自得,怡然自安。
陶渊明以淡雅的心态笑看人生,从而赢得了“清高”的美誉。
杜甫平和
诗圣注定生在唐朝由盛转衰的乱世,因此才写出了“三吏、三别”这样的不朽之作。“安得广厦千万家,大批天下韩式俱欢颜”是你劳苦一生的心愿,“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是你的最强音。”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形象的表达了你当时因安史之乱而难以排解的不悦,此时花也流了泪,连鸟也心惊了。你以满腔的爱国热血,讴歌了自己高昂而又平和的一生。
杜甫以“平和”的心态面对那“城春草木深”的唐朝,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爱国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