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夜幕降临的那一刻,抑林摇曳,晚风轻拂,一个人静坐电脑旁敲打键盘,听一点音乐,让一天紧张的学习得以轻松,让紧绷的大脑有了片刻的休息和安宁,疲惫的身躯得以舒缓……真可谓快意人生!我们在享受和学习的同时,也点燃了网络的星星之火。
“不懂网络就是21世纪的文盲”这句话一点不假!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信息时代,互联网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惊喜,它以其丰富的内容、开阔的眼界、快捷的方式呈现给了我们一个美丽而精彩的崭新世界。网络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正是因为网络,使我们的学习和信息的交流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使知识的获得变得更加便捷。加拿大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曾这样形容网络:
“屏幕之中另有一个真实的空间,这一空间人们看不到,但知道它在那儿。它是一种真实的活动的领域,几乎像一幅风景画。”的确,网络以其独有的特点和强大的功能,引发了一场新技术革命,展示了美好的数字化乐园。它宽频高效的信息资源、亦真亦幻的虚拟世界、快捷友好的界面操作、引人入胜的刺激情境极大地丰富了中小学学生学习、生活和娱乐的心理需求,为他们提供了施展创新才华和接受多种教育的机遇,使他们快捷便利地沟通信息,最大限度地共享信息资源。在这个无“网”不胜的时代,网络对于极富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的中小学学生而言,是一个“挡不住诱惑”的新奇世界。
然而,科学技术从来都是双刃剑。在数字化乐园中,亮点和阴影、欢乐与痛苦、希冀与挫折并存,网络中小学学生群体在享受高科技给其带来恩泽的同时,其身心也在承受着网络负面效应的煎熬。
无可否认,也有孩子因为沉迷于网络而荒废了学业,但这罪不在网络!网络本身不是问题,也绝非洪水猛兽,关键是我们如何引导他们,如何开疏引渠。
我们绝不能因噎废食,要让孩子们认识到电脑不只是一台高级游戏机,更是先进学习工具。有网悠着上,使网络与学习相得益彰。
玩游戏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如果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孩子通过玩上网学会电脑操作,甚至于促进学习,家长们还有什么理由投反对票呢?
我们玩过网络游戏的人都会有所体验,如果想玩游戏,总是先要到网站上下载软件,然后还要安装、设置等,如果没有一点电脑基础的人是根本无法操作的。其实,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学会了技巧,各种知识全都在不知不觉间掌握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只要留心观察,不管是如何调皮捣蛋,甚至学业落后的孩子,提起游戏,总是津津乐道的。而且你会发现,平时最不起眼的丑小鸭,玩起游戏来可都是一流高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有了兴趣,才会去玩,去研究,去探索。
当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也是怕孩子玩游戏耽误学习,影响身心。他们传统而片面地把网络与色情、暴力联系起来,可是他们却不知道游戏中益智类也应有尽有。一些游戏本身也是一套学习软件,或者说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
网络上有一些很好的网站,曾看到五年级一学生笔记本上罗列的网址与网站名称:《中小学生网》、《小学生王国》、《小学生报》等。于是,我就向好朋友推荐,过了几天,他们告诉我说:《小学生欢乐园》里的“知识小专栏”,就有“唐诗三百首”、“十万个为什么”、“生活小常识”、“作文专栏”、“绘画馆”……网上知识一应俱全,掌握了上网的技巧,恐怕今后再也不用为买新书而和爸爸赌气了。 也是,现在的孩子都是独苗,又是掌上明珠,到了一定年龄有了自己的小秘密,没有兄弟姐妹倾诉,外界交往又有限,身边朋友怕泄密,告诉父母又似乎有着难以跨越的鸿沟。他们在学校和家庭都力求扮演一个乖孩子的角色,内心常常处于一种无人知晓的痛苦之中。只有网络,才会使他们抛开一切顾忌,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和网友说悄悄话,彻底放松自己的心情,释放自己的心怀。
某一个四年级学生在周记中说:我的网友已经遍天下了。白天受了多大委屈,我都会憋着晚上找网友说。吐露了烦忧,第二天又可以精神饱满积极投入学习了;还有一个学生,现在成了同事的小网友,她说:心情不好时,看到qq的笑脸,我就马上阴转睛了。每次结束谈话,她都不忘送上一句“晚安”再加一张笑脸^_^。我们在白天为学习的巢穴到处奔波。夜晚成了一个个精灵,到处寻求一种心灵的感应。而网络的出现填补了这种空白,它那么随意,让你呼之即来,挥之而去。都说它是那么的不可信,可你无形中被它迷惑着,占有着。
当你和那些认识的或者陌生的夜行者说着不着边际的话,聊着一个共同的话题,你是否有点安定的感觉。每天的那一刻让你向往让你停留,夜晚突然之间变得那么美,那么和谐。网络真的能让一个人快乐吗?一个个网名都很有诗意又带点玩味,但只是匆匆走远的过客。
屏幕就那么对着你我。诉说彼此的烦恼与失败,分享彼此的快乐与成功。也许是有远离闹市的清雅。也许是想超脱尘世的浮华;也许只是无聊时的工具。只要你感到充实得到满足就行。
那就做一回夜行者,快乐不需要什么道理,心灵的平和就在这网络中锁着,那把钥匙在你手中握着呢!
另外,现在大家不都在说“健康绿色的网络”吗,在我的眼里,我认为“健康绿色网络”应是一个文明、健康、科学方式的网络。
网络就像核材料一样,它们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这就要看控制和使用它们的人是如何使用了。也就像中药里的砒霜一样,用的好可以救人命,用不好那可就要出人命了。上网关键要把握好度的问题。
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通过网络获取有益于学习和健康生活的信息,拓宽知识面和朋友圈是好的。可是面对一个新鲜的事物,面对网络上光怪陆离的现象,大家难免出现自控力薄弱的时候。中小学生朋友尤其需要虚心听取老师、家长的建议和指导,合理地安排好网络空间和现实生活的比重,且应该以学习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