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说:“开卷有益”,本次课文就是很好的例子。书是人类文明的“长生果”,书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二个老师。一本好书可以带给我们许多知识,许多做人的道理!毛主席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正是他专心细致的学习,才会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今天。
开卷有益,但也要开有益之卷。凡事都要有“度”,应该甄选优秀的、有益的书籍来看。读书要注意场合、注意内容。如果在你不影响正课的情况下,“开卷“一般是允许的。并且还要阅读有益的书籍。例如我们现在有选择性地读一些儿童文艺类小说、中外名著等适合我们看的优秀读物。千万不能被那些不健康的书籍蛊惑了心智,因而产生不良的思想倾向。一个”度“字,包含了许许多多。
什么事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例如读书。有人说:“开卷有益”。但也有人说:“开卷弊大于利”。在此,我想告诉大家:“开卷有益,但要开有益之卷,只有认真选择健康的书籍才能受益”。
其实,开卷有没有益的争论结果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选择“有益之卷”,取其精华。与好书相伴,如挚友同行,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