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是汉代刘向的名言,意思是:书就像药一样,多读就可以治好愚病,有许多古今中外的名人非常爱看书,像范仲淹、华罗赓、张广厚、鲁迅、周恩来、毛泽东....
毛泽东主席就非常热爱看书,有一次,毛主席出差到武汉,他每天都坚持看书,毛主席的床上、办公桌上,连饭桌上都有书,一有空闲就手不释卷地看起来。他总是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按着书页,每当看着书,毛主席就忘记了睡,忘记了吃,毛主席一生读过多少本书,没法估计。
鲁迅小时候,不仅十分酷爱读书,还十分喜欢抄书。
孙康他从小手不释卷,夜以继日,乐书不疲,他每天都离不开书,为了读书,家里的金济出了问题。可是,他还是很爱看书。一个寒冷的夜晚,他离开了家,发现一块雪地被皎洁的月光照着,格外明亮,十分好看书。于是,他跑回家去,取出书来,在雪地里读了起来。他天天读、夜夜读,没有一刻不读书。后来,他成为了一个名重一时的大学者。
看了这几个故事,让我们知道了这几个名人的读书故事,还不让我悟出了几处好处:这读书,可以使我们提高写作水平,多读书,可以提高我们的于都水平,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