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开卷是否有益”这个问题古往今来一直为人们所争论。有人说:“开卷有益,可以丰富我们的大脑,开阔我们的视野。”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一些不健康的书看了反而对人有害。”对于此,我的观点是开卷有益。
我的理由是:一、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比如说《十万个为什么》,《生活知识百科》等等。这些书看了以后,我们的视野就会开阔,不单单知道书本上的知识,还知道生活上的事物,使我们成为“百事通”。古代的军事家,政治家和思想家诸葛亮,就是因为看过的书多,知识渊博,神机妙算,才值得这刘备三次去请他,才能帮助刘备打下江山。
第二,读书还能使我们拥有高深的学问,能言善辩,受人尊敬。我班的王骁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他由于经常看书,知识很丰富,懂的都比我们多,有时老师也在某个方面不如他。正因为这样,王骁很受我们的尊敬。
第三点,读书能帮助我们写好作文。古代诗圣杜甫有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杜甫所博览过的群书不可记数,虽然许多书都被他翻烂了,翻破了,但书中的知识去深深的印在了他的脑子里,在他写文章,作诗的时候,一连串的好词好句便从笔尖顺流而下,一篇篇的佳作名诗便流传千古,被人们传诵。所以,多读一些有益的书,是能帮助我们写出好文章的。
书,是人类的营养品,是人类知识的源泉,人如果离开了书本,就像一个文明的国度如果失去了书的文化,那么这个曾经富丽繁华的国度便会遭受到灭亡的威胁。所以说,开卷有益,人是决不能离开书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