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经抱怨:怎么像个小脏猪, 也不常洗澡。养育过三个男孩子的婆婆笑着说:等他到一定时候吧。不用你催,他会洗得很勤快。事实证明,她老人家太正确了。两年多来, 我不曾因为他的个人卫生操过心。
两年多来,花季男孩一直让我欣喜和紧张。大多数时候,他懂事,听话,体谅大人,对我们的不足很宽容,待人比较温和,是个让人感觉烫贴安心的小男人。
可是有些时候, 他让我紧张,忐忑,不自信。那些出乎意料的时刻的确很考验为人父母的耐力和应变能力。虽然花季男孩说我是庸人自扰,可是我不这样认为。以前当他笑谈铁哥们为小女友买这买那的时候,我不会往心里去,后来才意识到他的用心良苦,感受花季。
原以为我们能尽可能地保护他不被伤害,或者伤别人。事实证明,在感情的事情上我们是无能为力的, 这需要他个人去承受和经历。他会出于善良和同情而演戏,他会争辩差生也有人格,他会因为中考之后同学四散而去伤感难过, 他会质问你们没有年轻过吗(我说彼时和此时是没得比的,他会反对,可是事实是如此啊)等等。 我看来是小痛苦的事在他眼里会是世界末日,我不放心的叮嘱在他眼里就是絮叨。结果是为我的唠叨和他的冲动付出代价。今天突然的宣泄和发现给之前的一切作出了最好的解释。我不是他,不知他的痛苦和难过。 他不是我, 不知我的揪心和不安。
大姐安慰说每个孩子都这样,他大了就会懂。是啊, 都这么说。 可是从今往后的多少年是尽头, 谁也不知道。他有成长的烦恼,我们也得因为他的烦恼而烦恼,其中的联系何止千丝万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