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沫以林道静,一位地主家庭出身的小姐,克服重重的苦难,挣脱精神的枷锁,最终成为一名勇敢坚强的共产党员为故事主线,描写了从“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学生运动这段历史时期北平一批有爱国热情的青年人逐步走向成熟的成长史。林道静的成长与一年多的监狱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炼狱般的考验与折磨,促使道静完成了一次痛并快乐着的蜕变,她挺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思想上更是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用书中的话说是,“反动派把我们抓来不是让我们蹲监狱,而是让我们上了马克思主义大学”。
从林道静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中,既看到党的教育和革命理论的指引作用,又看她本人的主观努力和自觉改造;正是这二者的结合,才使她成长为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作者善于通过富有个性特征的细节来展示林道静的内心世界和她在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善于把人物外貌描写和人物内心世界的揭示巧妙地结合起来,这些方面都使林道静的形象的性格鲜明感人。
当国家危急存亡之际,共产主义战士们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一切,奋不顾身的投入的救国救民的伟大事业上来,即使面对恐怖的白色威胁,面对着追杀与酷刑,他们都没有后退,将一切痛苦和血泪深埋心底,用最顽强最坚毅的一面与敌人对峙,正是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让一代代共产党员,前仆后继,最终战胜侵略者,迎来新中国的成立。那青春之歌和着义勇军进行曲显得更加浑厚动听,那青春的热血映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更显耀眼夺目。
知识分子的精粹,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是中华民族的真正的希望。因为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屈不挠的顽强的革命精神,有一种难能可贵的东西——无私的信仰,他们一直以奉献者、殉道者的形象坚守着他们始终不渝的信念。他们可以为信仰失去所有,他们可以为信仰去死,他们不仅把自己的身体交给了信仰,而且把自己的情感和灵魂也交给了信仰。
斗争年代的血与泪,苦与乐,是那么深邃,让人久久难以忘怀,抬头看看窗外明媚的春光,聆听嫩枝上那清脆的鸟鸣,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多么安详,似乎这片安静的土地上从来就没有发生过那惨痛的经历……然而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那些英雄前辈用血肉拼出来的胜利。当我们再次迷茫,再次彷徨,再次萌生放弃希望的想法,让青春之歌来唤起那封存的激情和活力!
关于青春之歌读书笔记内容简短二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民众们,组织起来!武装起来!中国人起来救中国啊……”无穷尽的滚滚人流,鲜明夺目的旗帜,嘶哑又悲壮的口号,继续沸腾在古老的故都街头和上空,雄健的步伐也继续在不停地前进,不停地前进……这是1935年12月9日发生的事情,也是一群爱国的青少年迸发出的赤子呐喊。
记载这个事件的书是一本叫《青春之歌》的小说。这本书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主人公林道静的母亲——秀妮。在热河省的一个山村中,有一家只有祖父和孙女两个人,孙女叫秀妮。秀妮是一位漂亮、结实、能干的姑娘。秀妮在11岁的时候给一户人家当“童养媳”,后来到了15岁时,她所谓的丈夫已经死去,所以她一直在娘家侍养她病在炕上的老祖父。到了21岁那年冬天,地主林伯唐下乡收租的时候,艳羡秀妮的美丽,强迫讨她做姨太太。秀妮无奈之下跟着林伯唐去了北平,她从一个聪明伶俐的姑娘变成了痴痴呆呆的傻子,后来生下林道静却被赶出林家,最后跳河自尽了……
1931年,林道静长大了,她被迫离开了家去了北戴河,1931年的9月24日,日本占了东三省。林道静在抗日革命战争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一名地下革命者。
这可以看出封建社会多么残酷无情,日本侵略时期的中国人奋起抗争,出生入死。
读完《青春之歌》这本书后,我很有感触,庆幸自己出生在和平年代,可这个安宁美丽的世界正是因为有林道静一样的革命者不怕牺牲、不退缩的勇气,才一步步成为了现实,才使得今天的女性不再有秀妮那样的悲惨命运,所以我真的很崇拜革命者们,对他们充满了由衷的敬仰。
关于青春之歌读书笔记内容简短三
ok3w_ads("s005");
关于青春之歌读书笔记内容简短
篇一:青春之歌(朗诵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