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深处念旧物作文
时光荏苒,当初艳羡大姐姐们能拥有许多精致物件的小女孩长大了,她也喜欢借着一件件旧物件回忆过往的时光。
虽然都是一些不值钱的小玩意儿,却总能引起几番惆怅。从前不懂事,总觉得睹物思人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可如今随着自己慢慢长大,我与从前的好友越走越远,这才体会到其中深藏的滋味……
记得一个好友曾经赠与我一个手链,深棕色藤条般的质地带给我一种午后坐在藤椅旁悠然自得的安闲。这手链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其间的几颗浅蓝色珠子:从表面看去,那珠子闪烁着碎琉璃般晶莹的光,看起来也像碎琉璃那样;然而转个面去看,那珠子竟是实心的,与普通的珠子无异。这是我和她同行时她挑给我的,还特意叮嘱我要时常戴在手上。
我将它保管起来后便很少戴在手上,她也似乎忘记了这档子事。后来我们分班了,再后来我们到了不同的高中,每一次“后来”都导致我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如今,偶尔翻到那条手链,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她。所谓的友谊地久天长,其实是指精神上的念旧与在乎吧。
回望那些旧物,被我善待的其实寥寥无几,大部分都已残缺不全了。初拿到物件时,我是欣喜和珍惜的,可慢慢地就淡了。这些礼物在平凡的岁月里黯淡了原有的光彩,又在岁月中蹉跎了,最终失去了实用价值,而我,却难以割舍,总把它们藏在静谧的时光深处。
很少有人告诉我“善待物件”这四个字,可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传递着这个道理。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母亲——我小时候总觉得她的东西都是好的,总是巴望着拥有她的东西——可能是我的心思被她察觉了,买很多东西时,她都会给我和她买成相同的样式。可即便如此,我仍旧羡慕她手中的那个。
现在想想,吸引我的也许不是那个物件,而是母亲那颗善待物件的心。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和爱过的人。那些旧物陪自己在这人生路上走了那么一小段,它们之中藏着的又何尝不是这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