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快乐优秀作文
我们的生命仿佛行进_上的船,自从航程开始,直到生命结束,中间没有休息的码头,也没有停泊的港湾,无论有多么大的风雨,还是多少惊涛骇浪,我们都必须勇往直前。人生丰富多彩可以有无数种选择,但无论选择哪一种道路,总有许许多多的坎坷挫折与磨难,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也没有自始至终的欢乐,没有不需代价的交易,也没有唾手可得的幸福,所以生活总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人生总是成败得失喜忧参半,仿佛永远在追求的过程中,仿佛高山没有巅峰,大海没有边界,航程没有终点。一个希望接着一个希望,一个目标连着一个目标,一直通往更高更远更广阔的未来。人的一生有许多朋友,有一个朋友也许我们终生都离不了,那就是书。
阅读已经融进了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我们许多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阅读。对于某些人来说,也许读书是一种辛苦是一种累,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读书却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
由于种种众所周知的原因,书的种类可以说五花八门,书的内容也千奇百怪良莠不齐,阅读好书可能受益匪浅,阅读坏书可能误入歧途。但作为一个现代人,他至少应当具备正常的辨别真伪抵御诱惑的能力。经典名著,都是经过了岁月的洗礼,经历了时间的检阅,经历了大浪淘沙之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既是人类灵魂的精华,也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家园,是人类文化的精品宝库。认真品读,仔细体味,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也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快乐。因为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头,既可以穿越时间也可以跨越空间,可以与历史对话,也可以与古人交流,可以体验探险探索奥秘,也可以在灵魂深处进行心灵的交流。从我个人的经验,我认为阅读的快乐有一下几个方面。
熔炼品质,陶冶性情。阅读,不仅增加知识,提高智力,而且还愉悦心情,锻炼意志,提高修养,熔炼品质,铸造品德,陶冶性情。我们阅读经典名著,往往是与伟人对话,也是一次心灵交流的历程。在我们面对诱惑的时候,智者往往教诲我们抵御诱惑的方法,使我们的心灵更加坚定;在我们惆怅徘徊的时候,伟人常常给我们指出方向,他们仿佛大海里的航标,暗夜里的光明,给我们以信念,给我们以希望,给我们以力量;在我们面对苦难和苦难的时候,大师往往在我们无助的时候给我们信心和勇气,在我们心灵寒冷的时候给我们雪中送炭,在我们陷入低谷的时候给我们神明的启示,给我们内心的活力。
经典名著仿佛似明月,在暗夜为我们照路;如花香,在沙漠滋润我们的心灵;似春水,在干旱季节为我们浇灌土地;像亲人或者朋友,在背后默默无闻地为我们祝福给我们温暖为我们加油替我们增添动力。我们在阅读中,不仅吸取了营养,得到了教育,而且坚定了信念,确定了信仰,明确了目标,还减少了迷茫,减少了痛苦,提高了修养,提升了情操,提高了品味。
采花酿蜜,感悟人生。阅读仿佛在深山寻玉,又如在深海探宝,好像是在草原采花,又像是小姑娘走进森林采蘑菇。名著是散落的明珠,经典是沉默的宝石。我们必须去寻觅去采撷,认真阅读,认真品味,认真思索,才能获得书中的精髓与真谛。只有那些不畏艰险不辞辛苦的探险者才能收获最多的珍宝,才能体会最大的快乐,才能在百折不挠之后坚持追求,才能在采撷之后酿制甜蜜,才能在创造之中收获幸福。最初的阅读仿佛是采花,深刻的阅读好像是品尝果实,而深刻思索之后的创造才是阅读达到的最高境界。当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名著时,我们仿佛在自己心灵的土地上一次又一次的播种,一次又一次的收获,每一次的收获都不一样,每一次都比以前更丰富多彩,每一次都比以前更加甜蜜幸福。当我们把阅读当做收获的时候,我们仿佛忘记了烦恼,忘却了忧愁,当我们的心灵达到了那种博大境界我们可以俯瞰生活感悟人生的时候,仿佛一切都那么波澜不惊一切都那么和谐温馨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仿佛是一条山泉在轻轻流淌,又仿佛是一只自由的鸟儿在浩瀚的天空翱翔,这时候阅读才真正的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