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同桌 她,长得很丑。
黄瘦的脸,尖尖的下巴,还微微向上翘起;淡得几乎看不见的眉毛下,一双细眯眼睛,掩在浅浅的睫毛下;鼻子扁而大,厚嘴唇;一口参差不齐的爆牙。不加修饰的短发使她显得“老气”,什么衣服穿在她身上都家个大袍子。
她,便是从团场转来的、我的同桌——祝丽丽。 唉,甭提了,真不符合这么动听的名字。
她长得丑,又孤僻,喜欢静坐发呆。调皮的同学便画漫画取笑她,还戏谑地叫她——“祝丑丑”。
每到这时,她便趴在桌上嘤嘤地小声哭。我并不喜欢她,但替她难过。
我很难听到她说话,更难看到她笑,即便是笑,也是拘谨羞怯的,瞬间又消失了,还习惯地抿一下嘴。 我心里不禁有点儿恼火地暗·暗嘀咕:“倒霉透顶,偏偏碰上了个‘闷葫芦’丑同桌。”
课堂上,老师叫她发言,她惊慌而忸怩地站起来,还没开口,脸就红了,垂着眼,勾着头,声音小得像蚊子在叫,连我都听不清。鬼知道她在说什么。
老师、同学大失所望,以后千脆不再叫她发言了。 真想不到,不久,她竟成了班里的“知名人土”。
那是学校组织大扫除,同学们开始抢工具,大干起来。最后,劳动委员问:“厕所打扫了吗了”我们几个女生只好很不情愿地向厕所走去。
突然,从厕所门口出来一个“灰人”,把我们吓了一跳,呀,是祝丽丽!只见她头上挂着汗珠,灰尘、污垢粘在脸上,满是泥沙的手抱着四块砖。 怪不得刚才不见她,我还以为她躲起来了呢。
原来如此!我感动羞愧地叫了声:“祝丽丽,你累坏了,快放下,我来。”“我不累。”
她浅浅一笑,仍不停手。事后,老师在班上表扬她时,她的头越埋越低,倒像是在挨批评。
从此以后,就几乎无人叫她“祝丑丑”了。后来,我也渐渐和她亲近了些。
自然也发现了她的一些秘密。我发现她是个“小气鬼”。
比如,我随乎从本子上扯下一张纸打草稿,她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讶,随即心疼地叫道:“哎呀,太可惜了。”大家出去游玩,都尽情吃喝,她却不买一分钱零食。
这还不算,到了夏天,下课了同学们迫不急待地去买冷饮,可她只用旧铝壶背来白开水。 我不满地冲她嚷道:“怎么?节约闹革命呀,小气鬼!”她瞟了我一眼,不吭声,只抿了一下嘴。
夏天一晃而过,转眼到了秋天,学校组织捐款抢救国宝大熊描。老师动员的话刚讲完,她便立即开始掏东西,一下掏出五元钱。
动作之快惊人,还没容别人反应过来。“啊!”大家惊呆了。
我更惊讶:“这么多钱,这最‘抠’的小气鬼今天怎么如此慷慨大方?”“老师,给,这是我自己攒的。”她的脸“刷”地红了,慌忙坐下埋下下头。
大家经她一带动,纷纷掏钱,一会儿桌上堆满了零钱。想想自己当时的嘲笑,我的脸红了……下课了,我第一次对她非常亲热而友好地说:“祝丽丽,我错怪了你,别生我气。
”“我没生气,真的。”她也第一次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当然,以后我们之间比以前亲热了许多。一天正在上课,我的头疼得厉害,开始我还忍着,后来竟“哇”地一声吐起来。
顿时,老师停止了讲课,整个教室“嗡”地一声J以后,她炸开了锅。老师关心地走到我跟前说:“你不舒服就先回家吧。
”我哪里还走得动,趴在桌上不动,这关心,进一步时祝丽丽急切地说:“老师,你快给大家讲课,我送她回家。”说着,她爽快麻利地把我半搀半扶地出门,我昏昏沉沉地半倚半靠跟着她挪动。
后来,何时何地,哪她吃力地喘着气,干脆背着我走。我趴在她瘦小的背上泪水涌了出来……她的心这么好,我打心里真正开始喜欢她了。
从那以后我们俩就成了好朋友。记得有这么一句活:“表面沉默的人,内心却像一团火。”
从祝丽丽身上,我才真正领会了这句话的含义。她内心有一团很强的火,那一团火喷出来时,使她整个人熠熠生辉。
它使得祝捕捉住了她可贵的生命之火申明亮的几缕光辉。丽丽美好的品质我真想多捕捉一些啊。
那是冬天的傍晚,我和她一起回家。正走着,我突然被铁丝绊倒,摔在地上,手划破了,血涌了出来,疼得我叫起来。
祝丽丽立刻拉起我,从口袋里掏出一条白户绢,麻利地为我擦掉血,包扎上。我感激地说:“谢谢你,天都黑了,快走吧。”
她却地说了声:“等等!”跑回我刚才被绊倒的地方,使劲拽地上那根粗铁丝,终于拽起来了,她却狠狠地摔坐在地上。 我疑惑不解地望着她那冻红的睑:“怎么?”她爬起来欢快地冲我一笑,说:“哦,没啥,我怕它再绊人。
现在走吧。”说着,她高兴地挽着我向家走去…… 不知怎的,走着,走着,我忽然在若有所思中感到浑身血液在沸腾,情不自禁望着她,突然我觉得她怎么一点儿也不丑了,反而越看越美,越看越美。
一句格言猛地跳入我的脑际: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是的,她原来是多么符合那动听的名字——祝丽丽啊。